[第七册_课文翻译.docx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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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第七册_课文翻译

第七册 课文翻译第一课《红蜻蜓和蟑螂》(战争儿童文学)课文内容提要:描写一少年在日本二战败战前后的遭遇。反映二战期间的社会现实和日本人民的反战情绪。作者介绍:野坂昭如幼くして生母を亡くし、神戸在住の叔母夫婦の養子となる。戦時下の神戸市立一中時代に米軍の空襲を受けて養父母を失い、さらに、焼跡を放浪中に妹を栄養失調で亡くす。戦後は新潟県副知事の職にあった実父に引き取られて旧姓に戻り、早稲田大学文学部に入学。57年に中退してからは、?おもちゃのチャチャチャ?の作詞やテレビ台本、CMソングをてがけるなどして、作家生活にはいる。その間、参議院議員を勤めたほか、歌手、テレビタレントなど多様な分野でも活躍。五木寛之とともに、一時代を築いた作家。?焼跡闇市派?を自称し、戦争、占領体験を文学の原点とする。途切れのない文体が大きな特徴。第二课《电影艺术的诞生》(评论)课文内容提要:综述电影艺术的历史演变。素材提供:芸術という単語はラテン語のars、すなわち技巧という意味だった。今でも調理芸術のようにそのままの意味で使われている場合もある。しかしもっと多く使われる意味としては、文学、詩、演劇、音楽、舞踏と視覚芸術などを指す。現代ではさらに一般的には視覚芸術のことを指している。視覚芸術には絵画、彫刻、建築の三つの領域がある。ここでは写真芸術のことを例にしたい。今、世界各国の有名な写真展を見てみると、機材のよさといったら私の子どもの頃とは比べものにならないほど高度技術が使われている。まずレンズなのだが、ズームの種類がさまざま、数十枚のレンズからなるズームもある。被写体の背景のぼかしの時に欠かせない機材である。またいろんなフィルターがある。雪景色を取るに不必要な光を押さえたり夜景を取るに特殊な光を増幅させたりするときに大きな役割を果たす。日本のニッコンF3をもっているが、その機体には複雑な電子回路が採用されている。しかもバカチョンではない。ほとんど手動である。ようするに、いくらプロでも、いいカメラいい撮影の機材がなければ、写真展に出せるような写真が取れないだろう。第三课《无名的人》(传记)课文内容提要:介绍日本明治时代一人物的历史功绩。作者介绍:司馬遼太郎1923~1996 大阪市生まれ 本名 福田定一。薬剤師の次男として育つ。1941年大阪外語大モンゴル語学科に入学するが、43年には学徒出陣で満州へ赴く。京都の新日本新聞社を経て産経新聞社へ移り、61年まで勤務。以後、歴史作家として、96年死去するまで活躍。33歳の56年に『ペルシャの幻術師』で講談倶楽部賞を受賞したことをきっかけに、59年時代長編『梟の城』で第42回直木賞を受賞。代表作に『国盗り物語』(菊池賞)、『殉死』(毎日芸術賞)、『街道をゆく』(日本文学大賞)などがある。在书房里查阅资料时,偶尔会遇到意想不到的人物。当然,我指的是历史人物。从戏剧的角度来说,这类人不是主角而更像是配角,甚至都不能说是配角,只是在舞台上一闪而过就结束演出的角色。但这反而更激起我莫大的兴趣,“这个人到底是什么人呢?”我只能说他肯定具有能让人产生兴趣的魅力,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我一开始接触到的仅仅是他的名字,既不知道他的长相,也不知道他的出生地、身份、经历、思想,只是在文献的一隅发现他的名字而已。同时出现的其他人名没有激起我的兴趣,只有他的名字引起了我的注意,想必他真的具有某种不可思议的特质吧。可能夸张了点,只有认为他真的具有某种魔力才说得过去。这固然有点神玄的味道,但当我在书斋里耕作时,确实就是这种感觉。一开始只是发现他的名字,一年之后在查找别的材料时,无意间又突然发现了他的“踪影”。哪怕只是发现了他的出生地,这时我也会发出一阵感慨,“原来出生的地方那么远啊!”,脑海中他的形象忽然变得鲜活起来。之后当查找其他材料的时候,无意中又发现他,了解到他的经历,当发现他作的和歌和诗时,我几乎要失声喊出来,感觉他真的好像来到我书桌面前了。我的书斋里住着好几位这样的神秘朋友,所郁太郎就是其中一位。在历史舞台上他只出现过一次,而且只是短暂的一瞬间。事件发生在幕府末期,地点在山口的郊外。当时,长州藩和萨摩藩一样处于时代的风口浪尖上,但长州藩内部也有一些保守派,主张与幕府合作,与倒幕派的高杉晋作等人势不两立。高杉晋作的团队里有个叫井上闻多的人。他后来改名叫井上馨,在明治初期掌管政府的财政,并为其基础建设立下汗马功劳。不过,当时事件发生的时候他才三十出头,正在幕府末期互相杀戮的政治情势下到处奔走。这是个血腥的暗杀事件。元治元年九月二十三日夜,闻多出席了在山口政治堂举行的藩会议。回家途中,在经过离家不远的袖解桥附近的时候,遭到了几个手持凶器的歹徒的袭击,身上多处被砍伤,生命岌岌可危。在随从的通报下,闻多的哥哥五郎三郎急忙赶到现场,这时闻多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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