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语読书会岩仓纸芝居馆古典馆上田啓之.doc

论语読书会岩仓纸芝居馆古典馆上田啓之.doc

  1. 1、本文档共21页,可阅读全部内容。
  2. 2、有哪些信誉好的足球投注网站(book118)网站文档一经付费(服务费),不意味着购买了该文档的版权,仅供个人/单位学习、研究之用,不得用于商业用途,未经授权,严禁复制、发行、汇编、翻译或者网络传播等,侵权必究。
  3. 3、本站所有内容均由合作方或网友上传,本站不对文档的完整性、权威性及其观点立场正确性做任何保证或承诺!文档内容仅供研究参考,付费前请自行鉴别。如您付费,意味着您自己接受本站规则且自行承担风险,本站不退款、不进行额外附加服务;查看《如何避免下载的几个坑》。如果您已付费下载过本站文档,您可以点击 这里二次下载
  4. 4、如文档侵犯商业秘密、侵犯著作权、侵犯人身权等,请点击“版权申诉”(推荐),也可以打举报电话:400-050-0827(电话支持时间:9:00-18:30)。
查看更多
论语読书会岩仓纸芝居馆古典馆上田啓之

 (岩倉紙芝居館古典館http://hjueda.on.coocan.jp//koten/koten.htm      宰主 上田啓之) 論語集註 後藤点   凡て二十六章。前篇の末二章を通じ、皆禮樂の事を論ず。 ○孔子季氏謂八佾庭に舞、是をも忍ぶ可くば、孰れをか忍ぶ可からざ。佾、音逸。○季氏、魯大夫季孫氏也。佾、舞列也。天子八、諸侯六、大夫四、士二、每佾人數、如其佾數。或曰、每佾八人。未詳孰是。季氏以大夫而僭用天子之禮樂。孔子言、其此事○范氏曰、樂舞之數、自上而下、降殺以兩而已。故兩之閒、不可以毫髪僭差也。孔子爲政、先正禮樂、則季氏之罪、不容誅矣。謝氏曰、君子於其所不當爲、不敢須臾處、不忍故也。而季氏忍此矣。則雖弑父與君、亦何所憚而不爲乎。佾yìの音は逸。○季氏は魯の大夫、季孫氏なり。佾は舞の列なり。天子八、諸侯六、大夫四、士二、佾每人數は、其の佾の數の如し。或ひと曰く、佾每に八人、未だ孰れが是か詳らかならず。季氏大夫を以て僭して天子の禮樂を用。孔子言、其れ此の事○范氏曰く、樂舞の數、上よりして下り、降殺に兩を以てするのみ。故に兩の閒、毫髪以て僭差可からざるなり。孔子政をして、先ず禮樂を正せば、則ち季氏の罪、誅容。謝氏曰く、君子其の當に爲すべからざる所に於、敢て須臾も處ざるは、忍びざる故なり。而して季氏此を忍ぶ。則ち父と君とを弑すと雖も、亦何ぞ憚せざるや。 佾每人數は、其の佾の數の如し降殺以兩僭差不容誅死罪に処してもなお許せない須臾ほんの少しの間范氏兩兩僭差 ○  三家者雍を以て徹す。子曰く、相たすくる維れ辟公天子穆穆と奚ぞ三家の堂に取らん。徹、直列反。相、去聲。○三家、魯大夫孟孫?叔孫?季孫之家也。雍、周頌篇名。徹、祭畢而收其俎也。天子之宗廟之祭、則歌雍以徹。是時三家僭而用之。相、助也。辟公、諸侯也。穆穆、深遠之意、天子之容也。此雍詩之辭。孔子引之、言三家之堂、非有此事。亦何取於此義而歌之乎。譏其無知妄作、以取僭竊之罪。○程子曰、周公之功固大矣。皆臣子之分所當爲。魯安得獨用天子禮樂哉。成王之賜、伯禽之受、皆非也。其因襲之弊、遂使季氏僭八佾、三家僭雍徹。故仲尼譏之。徹chèは直hí列の反。相xiàngは去聲。○三家は、魯の大夫、孟孫?叔孫?季孫の家なり。雍は周頌の篇の名。徹は、祭畢りて其の俎を收むなり。天子宗廟の祭は、則ち雍を歌以て徹す。是の時三家僭之を用相助。辟公は諸侯なり。穆穆は深遠の意、天子の容なり。此れ雍詩の辭なり。孔子之を引三家の堂、此の事有るに非らず亦何ぞ此の義取りて之を歌言。其の無知妄作、以て僭竊の罪を取るを譏る。○程子曰く、周公の功、固大なり。皆臣子の分當に爲すべき所。魯安んぞ獨り天子の禮樂を用るを得んや。成王の賜、伯禽の受、皆非なり。其の因襲の弊、遂に季氏をして八佾を僭し、三家をして雍徹を僭せしむ。故に仲尼之を譏る。雝よう一章十六句。周禮に樂師徹するに及で、學士を帥て徹を歌。。來ること有りて雝雝ようようたり、至りて肅肅たり。相たすくるは維れ辟公、天子は穆穆たり此れ武王の文王を祭るの詩。言こころは、諸侯の來る、皆和らいで且つ敬み、以て我が祭事を助け、天子は穆穆たる容有り雍徹 読書会:2012年5月26日 ○ 子曰く、人として仁ならずば、禮を如何。人として仁ならずば、樂を如何。游氏曰、人而不仁、則人心亡矣。其如禮樂何哉、言雖欲用之、而禮樂不爲之用也。○程子曰、仁者天下之正理。失正理、則無序而不和。李氏曰、禮樂待人而後行。苟非其人、則雖玉帛交錯、鐘鼓鏗鏘、亦將如之何哉。然記者序此於八佾雍徹之後、疑其爲僭禮樂者發也。游氏曰く、人して仁ならば、則ち人心亡ぶ。其れ禮樂を如何言は、之を用いんと欲すと雖も、禮樂用を爲さ。○程子曰く、仁は天下の正理。正理失、則ち序無くして和せず。李氏曰く、禮樂人を待ちて後行る。苟其の人に非ざれば、則ち玉帛交錯、鐘鼓鏗鏘と雖も、亦將之を如何せん。然れども記者此を八佾雍徹の後に序するは、疑らくは其れ禮樂を僭する者の爲に發するな。人として信無くば、其の可なことを知らず詩に興り、に立ち、に成る. 読書会:2012年6月2日 ○ 林放禮の本を問。林放、魯人。見世之爲禮者、專事繁文、疑其本之不在是也。故以爲問。林放は魯の人。世の禮を爲す者、專ら繁文を事とするを見て、其の本、是に在らざを疑。故に以て問いを爲す。 子曰く、大なるかな問こと。孔子以時方逐末、而放獨有志於本、故大其問。蓋得其本、則禮之全體、無不在其中矣。孔子、時方に末を逐に、放獨り本志有るを以て、故に其の問を大とす。蓋し其の本を得ば、則ち禮の全體、其の中に在らざること無し。 禮は其の奢らんよりは寧ろ儉。喪は其の易さんよりは寧ろ戚いた。易、去聲。○易、治也。孟子曰、易其田疇。在喪禮、則節文習熟、而無哀痛慘怛之實者也。戚、則一於哀、而文不足耳。禮貴

文档评论(0)

jyf123 + 关注
实名认证
内容提供者

该用户很懒,什么也没介绍

版权声明书
用户编号:6153235235000003

1亿VIP精品文档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