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本文档共42页,可阅读全部内容。
- 2、有哪些信誉好的足球投注网站(book118)网站文档一经付费(服务费),不意味着购买了该文档的版权,仅供个人/单位学习、研究之用,不得用于商业用途,未经授权,严禁复制、发行、汇编、翻译或者网络传播等,侵权必究。
- 3、本站所有内容均由合作方或网友上传,本站不对文档的完整性、权威性及其观点立场正确性做任何保证或承诺!文档内容仅供研究参考,付费前请自行鉴别。如您付费,意味着您自己接受本站规则且自行承担风险,本站不退款、不进行额外附加服务;查看《如何避免下载的几个坑》。如果您已付费下载过本站文档,您可以点击 这里二次下载。
- 4、如文档侵犯商业秘密、侵犯著作权、侵犯人身权等,请点击“版权申诉”(推荐),也可以打举报电话:400-050-0827(电话支持时间:9:00-18:30)。
查看更多
[外语学习]歌舞伎1
; ;まず、歌舞伎は何?と分からないと;;歌舞伎的始祖是日本妇孺皆知的美女阿国,她是岛根县出云大社巫女(即未婚的年青女子,在神社专事奏乐、祈祷等工作),为修缮神社,阿国四处募捐。她在京都闹市区搭戏棚,表演《念佛舞》。这本是表现宗教的舞蹈,阿国却一改旧程式,创作了《茶馆老板娘》。阿国女扮男装,身着黑衣,缠上黑包头,腰束红巾,挂着古乐器紫铜钲,插着日本刀,潇洒俊美,老板娘一见钟情,阿国表演时还即兴加进现实生活中诙谐情节,演出引起轰动。当时在寺庙和神社中常举行酬神祭,「阿国」也以此名目开始表演歌舞伎舞,後来还借用「能」的舞台,而大受欢迎。此时正值 17 世纪初,德川家康在 1603 年成为将军,之後德川300 年的发展也奠定了歌舞伎的历史。阿园创新的《念佛舞》,又不断充实、完善,从民间传人宫廷,渐渐成为独具风格的表演艺术。;
歌舞伎という名称の由来は、「傾く」(かたむく)の古語にあたる「傾く」(かぶく)の連用形を名詞化した「かぶき」だといわれている。戦国時代の終わり頃から江戸時代の初頭にかけて京や江戸で流行した、派手な衣装や一風変った異形を好んだり、常軌を逸脱した行動に走ることを指した語で、特にそうした者たちのことを「かぶき者」とも言った。これが現在のように「歌舞伎」に落ち着いたのは明治になってからのことである。
;游女歌舞伎(ゆうじょかぶき);游女歌舞伎;若衆歌舞伎;野郎歌舞伎;;元禄歌舞伎;与净琉璃交流;江户歌舞伎;化政期歌舞伎 ;幕末期歌舞伎
到了安政年间,另一位歌舞伎大文豪河本默阿弥出现,他的作品被称为白浪物,主要以盗贼作为主角。主要作品包括三人吉三廓初买、青砥稿花红彩画(白浪五人男)。默阿弥的作品台词带有音乐性,被称为默阿弥调,且受到许多人喜爱。
;演绎方法;;人気 のある出し物の時に、劇場のよい席はいつでも売り切れてしまうそうです。そして、役者は役者の家の男の子しかなれませんから、伝統の演劇として守ることはやさしいことではありません。;;2005年,是日本歌舞伎诞生400周年。
日本艺术文化振兴会、松竹和共同社在东京举办了歌舞伎四百年展,展出内容不仅有歌舞伎诞生以来到近代、现代的文史资料,还邀请了歌舞伎的名角中村富士郎到场演出、歌舞伎演员的现场化装表演、专家解说服装道具等。
在早稻田大学演剧博物馆举办了展期10个月的江户·明治歌舞伎展览会,展示了歌舞伎的形成、完成、成熟和古典化的全过程,歌舞伎名演员和评论家的讲座几乎座无虚席。
日本邮政公社还专门发行了面值80日元的歌舞伎诞生400周年纪念邮票,其中一枚是创始人阿国的形象,取于出光美术馆收藏的阿国歌舞伎图屏风。另外一枚取自著名歌舞伎剧目中的两个演出形象,前方是歌舞伎名家九代市川团十郎演出的《暂》中的镰仓权五郎景政,后方是五代尾上菊演出的《土蜘》中的土蜘精,这两名著名演员对歌舞伎的发展做出过重大贡献,今年也恰好是他们逝世100周年。这两张邮票成为集邮爱好者的抢手货。
在歌舞伎的诞生地、创始人阿国的故乡岛根县,举办了复原阿国歌舞伎的活动,根据当时的史料和绘画记载,由著名狂言大师野村万之丞登台演出,40名演员紧跟阿国载歌载舞,再现了当时的风俗。
日本各有名的歌舞伎世家也都举办各类演出和讲座并行的纪念活动,让日本更多的民众体会和了解歌舞伎的精髓。日本各地的纪念活动仍在持续。 ;歌舞伎劇場;在舞台设置方面,出于对舞台背景更换的需要,歌舞伎表演设置了在剧场中的旋转舞台,极具特色。在演绎亡灵或者动物角色腾空飞行时,还设有悬吊设备,让剧情更生动逼真而升降台设置也是为了演出效果而精心设置的,大型升降平台作换景之用,小型升降平台用来让演员出奇不意地登场或退场。
; 中间深入观众坐席的小道就是花道
歌舞伎的演出舞台为了更好的诠释其艺术张力,让观众更深入的接触而设置了花道,花道是自观众席后方左侧的休息室通联至舞台的表演区域,是演员登场的重要通道之外,属于表演空间。;役者など;歌舞伎有其特定的动作和表演习俗。其中的专业术语本来的意思已经得到了延伸并应用到了人们的日常谈话中。 ;道具;;ここでは東京の「歌舞伎座」で初心者の方が歌舞伎を楽しむ方法に絞って説明したいと思います。
;伝統文化としての歌舞伎は決まりが大変多く。一般の日本人にとってもわかりにくい そうです。初心者の方が最初気にされることは、ストーリーが分からないので内容が頭に入ってこないのでは?ということではないかと思います。
歌舞伎座ではそのような方々のために、1階正面玄関を入って左手にイヤホンガイドのカウンターがあり、使用料650円と保証金1,000円、合計1,650円を払えばイヤホンを借りられます。
このイヤホンを装着することで、舞台の進行に合ったあらすじ、背景、役者の役柄、物語の歴史、加えて演目内の独特の
文档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