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头条信息流广告底层竞价逻辑
主讲三个部分:头条系统推荐算法;广告投放竞价逻辑;广告转化营销漏斗。
一头条系统推荐算法
如果你经常观看某一类型的文章,经常在这类文章/视频下面留言、点赞、回复。
那么你以后刷新出来的文章/视频,很有可能就是你之前看到过的类型。
头条以前的Slogan叫什么?“你关心的,才是头条。”
这就是是头条系统推荐算法。它能够根据用户平时的浏览习惯,个性化的推送相
关咨询信息。
系统推荐算法简单来说就是一个拟合你对内容满意度的函数,解决你和你所处环
境及资讯的匹配,它主要涉及到内容分析、用户标签、评估分析以及内容安全,
一个优秀的工业级推荐系统需要非常灵活的算法实验平台,可以支持多种算法组
合,这个函数通常需要输入三个维度的变量。
第一个是资讯信息本身
信息本身可以是图文、视频、UGC微头条、问答、短视频等类型;
拿文章举例,每篇文章身上都有特定的关键词属性,文章所属行业,关键词,文
章热度,评论转发数等等,都会影响一篇文章是否能被继续推荐,这些关键词组
成了文章特征;
第二个是用户特征
就是头条平台一个普通用户身上所带有的标签,属性。比如,他的年龄、性别、
职业、兴趣爱好等等;
第三个是环境特征
就是用户当前所处的环境状况。比如工作场合、通勤、旅游。
举个例子,有时候我们刷头条,会刷到某某广告,比如“##地方的火锅周年庆,
全场6折起。”而这个地址,极可能就距离你几百米。有时候出去旅游也一样,
刷头条会刷到一些“##地方旅游十大必游景点”等等类似资讯,这个也是系统根
据环境特征,自动为你匹配相关资讯信息。
算法模型基于以上三种特征,预测你可能喜欢的内容,推荐给你。
三者结合,构成了系统推荐模型
今日头条推荐系统的内容线上分类,采用典型的层次化文本分类算法,比如分类
中有科技、体育、财经、娱乐这样的大类,下面再细分足球、篮球、足球会在细
分国际足球和中国足球。你的每一次阅读都可能成为你的兴趣标签,各种兴趣标
签、主体、关键词、垂直兴趣特征、职业、年龄、性别。
各种标签构成了媒体平台,上你的数据模型。
这些数据模型有什么用?广告精准定向投放。
二头条信息流广告竞价逻辑
一条广告能否顺利展现出来取决于什么?
ECPM值。广告竞价排序。
什么ECPM值?
广告展现预估收益。通俗点讲,就是一条广告能够给媒体平台所带来的的价值,
谁的价值越大,谁的广告就能够被优先展现出来。
ECPM值如何计算?
ECPM值=广告质量度*出价*1000。
1000,就是广告展示1000次的收益。
不同的计费方式,ECPM值有不同的计费公式。具体如下:
CPC(按点击扣费)
ECPM=预估点击率*出价*1000;
CPM(按展示扣费)
ECPM=CPM出价
OCPM(目标转化出价,按展示扣费)
ECPM=预估点击率*预估转化率*目标转化出价*1000
CPA(按转化扣费)
ECPM=预估点击率*预估转化率*出价*1000
举个例子:
两个同行,都是在做CPC广告竞价,同一时刻竞争同一广告位。
广告A:出价0.3,系统预估点击率0.015
广告B:出价0.2,系统预估点击率0.03;
根据CPC广告的ECPM值计算公式:
广告A的ECPM值=0.3*0.015*1000=4.5
广告B的ECPM值=0.2*0.03*1000=6
如果广告A和广告B同一时间竞争,广告B竞价胜出,它的广告就能够被优先展
示出来;这里我们也可以看出另外一个结论,广告投放,不是说出价高就一定会
被优先展现出来,它还会受到其他因素的影响。
从一个普通头条用户的角度来看,广告竞价是如何发生的?
首先我们来假设一个用户,性别男,年龄30岁,兴趣标签是买房,投资,首付,
贷款,借钱,信用卡,日常消费。
由兴趣标签,我们可以看出这可能是一个对买房投资有兴趣,可能有贷款需求的
用户。
某一天,他打开头条看资讯,滑动手指向下滑进行刷新。
那么这时候,广告系统会做出如下反馈:
1)用户刷新头条,有看新闻资讯的需求;
2)刷新动作反馈进入广告仓库;
3)广告仓库匹配此用户兴趣标签行业广告类型;
4)对符合条件的广告进行ECPM值排序(粗排+精排+各种过滤),排除掉不适合的广
告;
5)系统对广告进行频控、流控、dislike广告过滤,再次排除不适合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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